【海歸心路】知道這些,你還來“四大”嗎?

原標題:【海歸心路】知道這些,你還來“四大”嗎?

說得好聽些,中國市場業務量大,是“四大”全球市場的支柱;說得難聽些,中國員工拼死拼活地幹,其實不過是在給美國總部擦屁股、補窟窿,確保美國當地員工準時上下班。制造業給外國企業充當代工工廠也就認瞭,沒想到沒有工會的“四大”中國區,不過是財務咨詢業的“富士康”而已!



9月底瞭,在英國讀完碩士的中國留學生又該陸續回國瞭。除瞭在當地找到工作或等著畢業典禮的同學外,絕大多數留英學生此時開始集體上演“雁南飛”瞭。

此時他們正式被冠以“海歸”的名頭,談不上自豪,每年數以萬計的留學生從英國往回跑,與本土的六七百萬應屆畢業生裹挾在一起,爭搶著為數不多的飯碗。當然,他們中也有不少人厭倦瞭國企的沉悶、外企的滯漲、私企的殘暴,於是嘗試著創業,開始剝削別人。



僧多粥少的職場,也有像“四大”這樣容量大、機會多的“優秀雇主”——據說“四大”經常上榜,比較契合留英學生中將近70%商科背景的現狀。雖然比不上花旗、匯豐、德銀等大金融機構那樣讓人仰視,但仍稱得上是會計、金融專業學生的歸宿瞭。

所謂“四大”,是普華永道、畢馬威、安永、德勤四大美國會計師事務所,一般分為審計、稅務、咨詢等若幹業務板塊,我愛人曾在其中一傢(姑且稱為“一大”)工作瞭很多年,我作為旁觀者還是比較客觀、比較不客氣的。



多年前,我看瞭愛人在“一大”的工作合同,外企的人事制度就是比國企強,我在曾經的國企從來沒見過如此責權明晰的合同。雖然都是白紙黑字,在國企這邊,沒用的話倒清清楚楚,具體到工資、獎金、升職、休假等關鍵部位,就開始迷迷糊糊瞭,“根據實際情況由部門確定”瞭。人傢“一大”那邊,這幾項都很明確。“契約精神”不服不行!

合同的執行情況,在“一大”也可以算是合規的——英文叫compliance,這個詞在行業外一直不清楚怎麼翻譯,我現學現賣瞭。“四大”業務的核心本來就是給別人“合規”,所以自己內部當然要率先垂范。



到瞭財年結束前——一般不是自然年的年末,我愛人的部門就開始“批評與自我批評”瞭,也就是“背靠背”的互評與自評,采取打分的方式,5分為滿分,也有時候給5+的,得到5分或5分以上,級別晉升一級;3分以下不及格,要考慮是否繼續留用,至少不能升級,不能加薪;中間4分上下隻加薪,不晉級。

每個員工一般會有個“師傅”(counselor)帶著,形式上很像學徒(apprenticeship),“師傅”一般經驗多、級別高,在業務和職業發展方面都會給出意見和建議,特別是在年末打分時,“師傅”的提攜作用就更突出瞭。我愛人比較幸運,她和“師傅”的關系非常好,不僅工作上經常得到指點,升職方面也獲得瞭不少加分,她在“一大”的職場穩步上升。



油煙處理機價格 而國企就沒這麼好的制度保障瞭。我當年大學畢業前找工作時,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(曾經是全球最大,當時是所謂“五大”之一)招聘,年級去面試的不少,基本上都給工作offer瞭,我確實對會計、金融之類的東西一竅不通,也毫無興趣,否則也報考瞭。如今看來,要是去瞭,職場肯定不會像自己這麼多年來“摸石頭過河”似地瞎折騰。

至少從制度優勢看,“四大”不需要太多特殊背景和關系,內部嘰嘰喳喳、你死我活的事少,憑真本事,吃技術飯,一步一步往上走,踏實。

靜電除油煙機價格

我們喜歡外在的、表象的“成功”,那是個沒人願意戳破的肥皂泡,在陽光下呈現出彩虹般的絢麗。而實際上,在“四大”取得成功,絕對沒有表面光鮮,需要付出很大代價。

我大學畢業後還不到一年,就聽說去安達信工作的同學中有兩個得瞭心肌炎。開始還不大相信,後來我愛人進瞭“一大”後,才感受到隨時存在的健康風險。



每天晚上,“一大”的辦公樓附近停著很多出租車,基本上都是在等加班的員工。在沒有“滴滴”和“優步”的時代,這種約定俗成讓眾多“一大”的女職員(大部分是女性)不必在冬天的寒風中等太長時間。

從晚上八九點到夜裡一兩點,加班是常態,即使位至合夥人,也要每天夙興夜寐。不是“磨洋工”,是活兒多得幹不完。



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下,各種各樣的婦科病折磨著這些女白領。雖然智力投入是當今職場的發展特點,為男女平等提供瞭重要前提,但智力因素的比重再高,也是需要付出體力和精力去實現的。最終,不管什麼行業,都在拼身體,拼耐力,拼壽命,如此看,白領和藍領的工作差別算是消除瞭。

更可悲的是,雖然是在外企,但金融服務業的性質決定瞭,為滿足客戶的需求,個人的所有時間幾乎全部打包出售瞭。越是級別高的,越要7天24小時待命,他們在休假時寫郵件、打越洋電話,回答客戶刁鉆而又毫不客氣的問題,這也是常態。



說得好聽些,中國市場業務量大,是“四大”全球市場的支柱;說得難聽些,中國員工拼死拼活地幹,其實不過是在給美國總部擦屁股、補窟窿,確保美國當地員工準時上下班。制造業給外國企業充當代工工廠也就認瞭,沒想到沒有工會的“四大”中國區,不過是財務咨詢業的“富士康”而已!



我愛人在“一大”這七八年的時間做到瞭較高的級別,但最終還是不堪重負,跳槽去瞭客戶(企業)那邊,這在“四大”的職場生涯中也是常態。

沒有免費的午餐,職場就是“願賭服輸”,隻要“輸得起”就繼續幹,“輸不起”就離開,對“海歸”也是如此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油煙靜電機讀 (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iaa161y9n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